close

Black-apple2.jpg

這幾天接收到 Rainmeter 更新的新消息,二話不說馬上就把用很久的 0.x 版換掉了,也順便針對它的語法作個簡單的說明。

關於 Rainmeter 的基本使用技巧請參閱這篇文章。

新版 Rainmeter 下載頁面:

http://rainmeter.net/RainCMS/

目前最新版來到 1.1 版

新版個舊版最主要的差異主要有以下幾點

1. 在於多了一些新的面板特效以及新支援的服務可以用,不過這些東西有待我再好好研究一下。

2. Skin 的位置改成在我的文件 –> Rainmeter –> Skins 裡面。

3. 多了 Rain Browser 功能,主要是用來管理監控你所用的一些元件 (跟 AveDesk 的主控台的概念有點類似)。

 

新功能 Rain Browser :

而新版本的 Rainmeter 對舊版的 Plug-in 完全相容,這也是我愛用的原因之一。而第 3 點所講到的 Rain Browser 主要用來管理你使用的各元件。也可以把你都設定好的元件組合儲存成一個 theme,以便你下次快速開啟。

RM1.jpg

在 Rain Browser 裡甚至可以預覽元件的樣子,但似乎只有新元件才支援!?

RM2.jpg

開好你要的各元件,點一下 theme 就會出現上面這個視窗,在下面的欄位輸入你要得名字按下 Save 就可以存檔,裡面也有內建一些 theme,我覺得都設計的不錯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。

Rainmeter 語法基本教學:

Rainmeter 的一項最大的優點,就是它元件的可碩姓很強,只要你載到一個元件,你對它的外觀是其它東西有意見,都可以透過修改 ini 的方式來改變它。

其實這要用講的也有點不好講解,畢竟我不是學程式設計的,所以只會用很笨的方法,但是我覺得比較好懂啦,在這我就用比較口語的方法來說明。

就拿我現在正在使用的 CPU 監控元件來說明好了,這個元件原本應該是長成這樣:

RM4.jpg1

 

但是我就是不習慣它的使用頻率沒有 “%” 這個符號以及沒有頻率圖,但是我又很喜歡這個元件,這時候我想到了另一個元件,如下:

RM6.jpg2

 

這也是 CPU 的監控元件,重點是它有頻率圖,可以拿來參考參考。

接下來就用記事本打開元件 2 的 ini 檔,可以直接到 skins 資料夾下直接打開,或是在桌面上對著元件按右鍵 –> skin menu –> edit skin 也是可以。

RM7.jpg

打開之後是滿頁的程式碼,不過基本上它在寫得時候都有依據各部份作分類,所以其實也不會太複雜。經過一番觀察及搜尋以後,找到了以下一段程式碼:

RM8.jpg

 

它標題寫著 MeterCpuLine,所以很明顯這就是我要的東西,趕緊先複製下來吧,接著打開元件 1 的 ini 檔,把這段程式碼貼在最後面,再稍微修改一下 X, Y, W, H 及 LineColor,它們分別是上下及左右位置、寬高及線的顏色,其中因為元件 2 它線的顏色在它 ini 程式碼的最開頭就有 “宣告” 過了,所以這邊補上去 (想起大一跟高中學的 Visual Basic~XD),修改玩得程式碼如下:

RM10.jpg

 

而 X, Y, W, H 也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調整,不一定要跟我一樣,LineColor 也是。

最後 “%” 的問題就比上面更簡單啦,找到很像 CPU% 的地方 (超不專業 XD) 作修改就好啦,以下是修改好的樣子 (原本 Text 那項只有 “%1”)

RM11.jpg

如此一來就改好啦,記得存檔,滑鼠右鍵點元件 Skinmenu –> Refresh Skin 就可以看到修改好的成果啦。修改好的樣子如下。

RM5.jpg

當然其他的元件也可以如法炮製嚕,原理應該都差不多,印象中天氣元件也是類似以這種方法改的。其實好像說難也沒有很難,重點是要花時間理解就是。

說明就到這啦,希望大家看得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0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